fbpx

【疣 vs 脂肪粒】是脂肪粒還是疣?關於「疣」的 7 大問題!

臉上長出了一顆凸出的東西,到底是什麽?

黑頭、脂肪粒、疣?

當了化妝師後,才第一次接觸「疣」這個皮膚問題。「疣」 跟「脂肪粒」都是是一粒一粒凸出的,真的好難分辦!

今天訪問 Metro Medical 都會醫療湯仲賢醫生,跟大家分享跟「疣」有關的幾個問題。

1. 疣是什麽?是皮膚病嗎?

「疣」是一種傳染性的皮膚病,源自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。

是疣還是其他皮膚問題?醫生先從外形判斷:

形狀:平坦或凸出的粗糙硬塊。亦有疣是呈手指突起狀的。

顏色:一般呈肉色,灰色或啡色。

當患處增大,硬化了的血管會型成微小的黑點。(ε=ε=ヾ(;゚д゚)/  非常嘔心 )

位置:由於病源是透過接觸性傳染,患處多為身體外露部位,四肢、手指腳指、及臉部。

利用儀器檢查皮膚,仔細確定疣的分佈情況

2. 我的臉上有一粒凸出的東西,我要怎樣分辦「疣」及「脂肪粒」?

疣:是平坦或凸出的粗糙硬塊,顏色是肉色,灰色或啡色。

脂肪粒:是一種長在皮膚上的白色小疙瘩,約針頭般大小,看起來像是一小個白芝麻。多發於眼底下。

3. 疣是怎樣形成呢?

疣源自「人類乳頭瘤病毒」感染,患者透過皮膚接觸傳染,尤其當皮膚有表面破損時,病毒便可乘虛而入!

潛伏期可長達六個月之久!

病毒也會由皮膚患處擴散,增發更多患處!疣亦有機會越變越大。

醫生指示疣的生長位置

4.疣會傳染嗎?

會傳染!被傳染處通常是潮濕或有微傷口。共同居住、共用毛巾等,則很容易傳染。

 

5. 疣會帶來什麽困擾?

由於疣病毒會由皮膚患處擴散越來越多,造成儀容上的困擾。亦有機會傳染給其他人。

在護理皮膚方面,不可以胡亂使用護膚品。護膚品中的營養,有機會令「疣」變大。

 

6. 我可以自行袪除疣嗎?有什麽治療方法?

一般治療疣方法有三種:

1. 外敷藥物:市面上有簡單的敷藥物料。需要每天敷藥,成效較慢,未必能完整脫除。

2. 冷凍治療:透過冷凍破壞患處。一般需要多次反覆治療。手術後患處可能會起水泡

3. 激光或燒灼: 透過儀器把患處燒灼切除。一般只需一次療程。傷口微細,大部份都不會留疤

由於操作涉及高能力儀器,病人必須透過專業醫護人員接受治療。價錢由 $350 起。

激光治療效果,一次療程已可將疣切除

 

7.脫疣的過程痛嗎?脫疣後的皮膚要怎樣護理?

不用擔心,脫疣前會在皮膚上塗上「麻醉藥膏」。由於每位客人的皮膚狀況不一樣,務必在進行脫疣療程前諮詢醫生意見!醫生會提議最適合的療程。脫疣後只需簡單清洗傷口及塗上消炎藥膏即可。醫生按客人情況會開藥膏,病者須暫停刺激性的皮膚療程或產品。

資訊由 Metro Medical 都會醫療湯仲賢醫生提供

有任何關於疣的問題,歡迎向 「Metro Medical 都會醫療」直接查詢 😉

 按此查詢

Metro Medical 都會醫療

查詢:3904 2556 / Whatsapp: 97151781

https://www.metromedical.hk/

FB:@metromedical / IG:@metromedicalhk